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主题教育简报第二十一期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11/06 09:09   浏览次数:


入脑入心   立德树人


西北大学面向本科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能遗漏大学生这一重要群体。只有把大学生纳入教育序列,才能真正实现主题教育全覆盖,才能真正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结合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实际,西北大学党委紧扣主题教育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在大学生中特别是学生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核心任务,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学校党委经过反复论证、认真研究,决定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帮助广大学生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和精神要义,用理论滋养初心,用思想引领使命。为了做好此项工作,学校党委坚持“三精三实”,确保通识课高质量有实效。


精心筹备  措施实


学校以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效果的姿态,用初心铸魂育人,将担当投入工作,精心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筹备工作,细致周到地推演和夯实每一个环节和细节,确保通识课顺利有序开展,切实做到了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党委组织部作为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部门,精心谋划,通盘统筹,全面实施协调工作,召集教务、财务、网络、后勤等管理服务部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进行研究部署,抽调人力,调动资源,积极推动筹备工作。教务处加快落实教学管理工作,从学分设置、网络选课、教室协调、课表安排、考试考核、成绩录入等各个环节入手,认真夯实教学管理每个细节,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设置20个课时1个学分。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课堂教学的组织实施工作,认真完成教师遴选、课程设计、教学计划、教学教法等开课准备任务。


精心设计  内容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学校党委多次召开课程设计、教学设计研讨会,把“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设计为十个专题,实现了从理论体系到教学体系的转化。十个专题的内容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队国防建设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现代化建设重要论述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德治重要论述研究、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文化建设思想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研究等等。


十个专题还贯穿和渗透了这样几个内容:一是党史新中国史,引导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深刻认识我们党执政的历史必然,牢记党的先进政治属性、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基础,让学生明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科学总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经验教训,根据时代和实践发展变化,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是科学系统的理论体系;三是思维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了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等一系列思维方法,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国际国内大变局的鲜活教材和经典范例,当代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认真领悟其中的思维方式、思维方法。


精心教学  课堂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识课开的成功不成功,最终要看课堂效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真正入脑入心关键要靠现场教学。为了做好教学工作,学校配齐配强师资力量,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知名教授、专家学者和理论功底深厚的党政领导领衔讲授,其中不乏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名师、师德先进个人、教学标兵。紧接着召开集体研讨会和集体备课会,就课堂教学教法展开研究,实现教学体系向课堂体系的转化。一是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丰富教学手段,通过演示PPT、播放音视频、网络互动等,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二是采用多元化教学教法,通过叙事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将理论讲授与现实实际结合起来,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让学生在故事陈述中明白理论内涵,在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深刻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意义,增强教学的说服力和自悟力。三是加强课堂管理,通过师生互动、课堂讨论等,让学生从低头族变为课堂主人,增强学生的参与度和热情度。四是将课堂教学与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结合起来,做到精准学、深入学、系统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开设以后,受到广大学生的热烈欢迎,成为校园热点事件,第一期课程全校共有247名学生选修,并于1028日开班,效果非常显著。通过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扎实推进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大学生“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既符合青年学生的特点,又实现了主题教育全覆盖,同时提升了学校“三全育人”的内涵和意义,践行了大学铸魂育人的初心,承担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学校将不断总结完善,继续推广这一创新形式。

上一篇: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简报 | 陕西高校在主题教育中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下一篇:主题教育简报第二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