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简报 | 陕西高校在主题教育中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11/07 08:48   浏览次数:

 日前,陕西高校把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作为重要抓手,贯彻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在改学风、转作风、促发展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邮电大学、陕西广播电视大学、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等六所院校更为突出。

 1025日,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在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召开以“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为主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与会六所高校党委书记围绕“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作了交流发言。会后,各高校安排部署了以“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为主题的主题教育推进会,各高校和所属二级学院陆续召开了推进会,截止目前,六所高校及所属108个二级学院全部召开了推进会,先后有50多个校级领导联系实际作了发言,485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和150余名学生代表结合实际作了发言。此次各层面的推进会好的做法被学习强国、陕西日报等各平台大力宣传。

 通过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六所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呈现出了“切实注重分类指导、切实注重开门搞教育、切实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切实注重减轻基层负担”的突出特点和“组织领导到位,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正在做的事情紧密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促进,着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校发展的强大动力”的鲜明特色。

 通过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广大师生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更加准确的掌握了主观和客观、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统一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广大师生一致表示进一步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要做到三方面。一是学习精髓要义。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要保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防止空对空、两张皮”的重要论述。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观点和方法,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二是不断丰富内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法宝,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坚持学以致用。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在一切工作中坚持从实际出发,把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结合起来,用以指导学校的各项工作,把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转化成工作的思路、发展的举措和改革的动力,在工作中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把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贯彻在学科的各个领域。

 通过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六所高校调查研究更加深入,围绕广大师生的痛心事、难心事、揪心事,共确定了276个课题,调查研究工作已全部完成,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近日,六个高校正在集中召开检视问题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会议,全面深入检视问题,找短板,查弱项,找准了病根,查明了病因,完成了一次思想、工作、作风上的“政治体检”。按照四个贯穿始终的要求,整改落实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展开,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各项要求在六所高校得到了全面落实。


上一篇:主题教育简报第二十二期
下一篇:主题教育简报第二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