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主题教育简报第十九期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11/01 16:49   浏览次数:

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学校召开主题教育推进会和调研成果交流会

1029日上午,学校在长安校区先后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调研成果交流会。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晓峰,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联络员贺新建、成员高炜,西北大学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有关专家、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主持。

推进会以“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为主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强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雷晓康教授、艺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刘艳卿副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王泽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郭佳惠、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赵凯凯等先后作了交流发言。他们结合工作、研究和学习实际,分享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改进学术研究方法的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在总结讲话中对师生代表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学校以“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为契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他强调,要站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的高度,深刻认识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的重要性。要用好理论联系实际这一法宝,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切实抓好理论武装,推进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要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批判性思维方法,推动学习成效源源不断转化为实践成效,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调研成果交流会上,王亚杰以“西北大学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调研报告”为题,作了交流发言。他从理论武装准备,“对标、立标”,按图索骥、对标查找三个步骤,对调研工作进行了说明。他指出,思政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工作内容。在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中,要有针对性地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质量提升、思政课课程建设质量提升三大工程,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立宏以“深化改革
激发活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西北大学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分析”为题,交流了调研情况。他指出,我校师资队伍发展与中东部地区同类高校的差距在不断扩大,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针对问题,他强调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以“引进紧缺人才,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造就高端人才”为工作重点,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建立师德建设制度体系;坚持立德树人任务,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院系办学自主权利,全面释放改革发展活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教师干事创业活力。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贾明德,校党委副书记雷忠鹏、赵作纽,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邦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尧宇、王正斌、常江、赖绍聪、奚家米,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张增芳分别以现场交流和提交书面报告的方式,就“当前高校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对策分析”“‘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我校工会工作探析”“建立学校大安全联动机制的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在我校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对标一流本科教育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双一流’背景下西北大学教师职称改革调研报告”“不忘科研初心 牢记创新使命 清理‘五唯’背景下陕西省高校科研奖励的组织与策划——关于陕西省高校政府科研奖励申报工作的调研报告”“‘双一流’建设进展成效分析与应对举措研究”“关于在大学社区开展‘医养居’融合管理服务的调研报告——以西北大学为例”“关于优化资金使用,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的调研报告”等主题作了分享。

任晓峰在讲话中对我校主题教育的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西北大学主题教育组织有力、特色鲜明、成效明显,师生交流发言理论性、思想性和实践性强。他指出,坚持和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是中国共产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传统和开展思想政治建设的优势,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基础性举措。他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务必要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以致用、用以致学、学用相长。他对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的开展提出明确要求,要力戒形式主义,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高校发展的共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聆听师生心声,掌握一手资料,为检视问题提供有力支撑;要以自我革命的担当精神,认真检视领导班子和个人在客观和主观上存在的问题;要下大力气对检视和梳理的问题进行整改,具体对年度班子考核反馈的问题、省委巡视整改检查反馈的问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六个方面”讲话自查的问题、中省11个专项整治提出的有关问题、向师生征求的意见问题、调查研究和检视出的问题等六方面进行梳理分类整改。他最后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加强党的建设永恒主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生课题。要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上一篇:主题教育简报第二十期
下一篇:主题教育简报第十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