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主题教育简报第八期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9/10/14 08:36   浏览次数:

学校中亚考古队先进事迹报告团作主题报告

        929日下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第二讲在长安校区举行。我校中亚考古队先进事迹报告团为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校党支部书记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主持报告会。报告团成员、文化遗产学院党委书记李伟,中亚考古队队长、丝绸之路考古中心主任王建新,党委宣传部记者李琛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中亚考古队员们坚守初心20年,在丝路考古唱响“中国好声音”,三次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肯定的先进事迹。

        李伟在题为“丝绸之路考古的当代‘凿空者’”报告中指出,中亚考古队员们在长期身处高原、大漠、戈壁的不利环境条件下,以一流的考古发现、研究成果和敬业精神,获得了国际考古学界和中亚人民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实现了前进道路的光荣与梦想。他们秉承着“志存高远、敢为人先、自强不息、执着奉献”的西大考古精神,用双手书写出精彩的文明篇章,用脚步丈量出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把考古研究的篇章执着地写在了西北直到中亚的广袤大地上,为“一带一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王建新作了题为“踏着张骞的足迹——丝绸之路考古的实践与收获”的报告。他从“为什么要开展丝绸之路考古研究、以寻找和确认古代月氏的考古学文化遗存为切入点、怎样研究古代游牧文化、中亚考古势在必行、获取丝绸之路考古的话语权和研究主导权、从东天山到西天山——中乌、中塔联合考古的进展和突破、丝绸之路考古为共建‘一带一路’做贡献”等七个方面介绍了中亚考古队的奋斗足迹和丰硕成果。王建新表示,三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三次肯定,让大家万分感动,深受鼓舞,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矢志不渝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丝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在考古第一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决心和信心。

        李琛以《奔跑在丝绸之路上的追梦人》为题,分享了通过一线采访报道所了解到的感人事迹。李琛讲到,中亚考古队队员是一群敢梦敢当、因爱无畏、有情有义的人。他们从丝绸之路的起点出发,用20年时间圆了寻找“大月氏”的梦,他们始终在考古工作中坚守学术报国的初心,践行促进民心相通的使命。

        赵作纽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全校上下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中亚考古队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深入学习中亚考古队对党忠诚、坚守信念的政治本色,爱国奋斗、知识报国的高尚情怀,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团结协作、勤勉进取的奉献精神,爱岗敬业、潜心研究的治学品格,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风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重要要求,不断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努力成为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教育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师德风尚的引领者。

        他要求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积极行动、精心部署、认真组织,把学习先进典型贯穿在主题教育全过程,通过集体学习、专题讨论、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努力营造对标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把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成效体现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行动上,用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70华诞。



上一篇:主题教育简报第九期
下一篇:主题教育简报第七期